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23-02-07 13:54:57 南方都市报

10月15日,党的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分会场摄影。 新华社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10月15日16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1 小康社会

小康不小康,不只是看经济总量,不只是看平均数字,不只是看中等收入人口的生活状况,关键要看贫困人口的生活改善状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在去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请问建成的小康社会是否实现了预期目标?小康的成色如何?另外,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个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围绕这一目标二十大将作出哪些新部署?

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建设一个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来的战略目标,最初的设想,“小康”也就是不穷不富,日子好过一点,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00至1000美元,就算是小康了。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国发展不断加快,“小康”内涵也越来越丰富,我们党对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对我们要建成的小康社会作出了新的描绘。

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决战决胜,我们终于实现了这一夙愿。

现在看,我们已经建成的小康社会远远超出了改革开放之初的预想,达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要求,这个小康社会的成色应该说是十足的。比如,到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我国进入中等收入的人口超过4亿人,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29.2%、32.7%,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小康不小康,不只是看经济总量,不只是看平均数字,不只是看中等收入人口的生活状况,关键要看贫困人口的生活改善状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在过去长期扶贫工作基础上,对剩余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贫困问题发起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到2020年底,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在我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在人类减贫史上也是一个奇迹。

还应当看到,我们的小康是全面的小康,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成就,经得起检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站到了新的起点上。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将在十九大基础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面向未来,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2 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在主要经济体中仍处于较好水平,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彭博新闻社记者: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稳步放缓。今后五年中国还会把回到高速增长作为目标吗?如果是的话,如何实现?或者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已经结束了吗?

孙业礼: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我先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据统计,2013年至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拥有这么大体量之后,在转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还能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也是非常难得的。

增长速度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着眼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这十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发展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同时应当看到,受到新冠疫情和国际环境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我们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稳住了经济大盘,巩固了企稳向好趋势。相比而言,中国经济发展在主要经济体中仍处于较好水平,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综合判断,中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有利条件,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切实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加大稳就业政策实施力度,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3 全面深化改革

十年来,我们共推出2000多个改革方案,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涵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方面。

人民日报社记者: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目前各项改革任务进展如何?还有哪些难啃的硬骨头?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孙业礼:的确,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我们都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就赴广东考察,鲜明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3年,我们党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

十年来,我们共推出2000多个改革方案,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涵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十九大以后部署的新的改革任务接续推进。

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都是系统性、重塑性的。比如,国企改革,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这些改革取得的成效我们都是有切身感受,老百姓有实实在在获得感的。还比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力度前所未有,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经过新时代的改革,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深刻认识到,改革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在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保障粮食、能源和资源安全,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方面,还面临很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我们将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保持改革的定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下转A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