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英德连樟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2023-02-07 13:54:58 南方都市报

连樟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通讯员供图

英德连樟村试种“香印青提葡萄”获成功。

殷 殷 嘱 托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

在改革开放潮涌不息的广东省,位于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的连樟村,称得上是“乡村振兴”的代名词。村口的红旗下立着一块大石,上面刻着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10月23日来此视察时留下的牵挂:“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

牢记总书记嘱托,连樟村开始了“蝶变”,从省定相对贫困村到宜居宜业宜游的“网红村”,不过三五年光景,面貌已今非昔比:

53户131人全部脱贫出列,成为广东首批实现验收摘帽的省定贫困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不足4000元达到目前的21414元,村集体收入于2020年突破200万元大关。不仅如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蔚然成风,连樟村先后获评“广东省文明乡村”“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连樟村党总支也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这只是连樟村交出的一份阶段性答卷。年轻的连樟村党总支书记陆飞红内心明白得很:“我们不仅要脱贫,还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产业 盘活资源增强造血功能,两千多村民首次获集体分红

2018年10月23日下午,这是连樟村人永远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连樟村视察,看望贫困群众,共商脱贫之计。陆飞红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村公共服务站、扶贫玩具加工厂车间,也走进了贫困户陆奕和家中,与他拉家常、问暖寒。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在扶贫车间,习近平总书记与工人们亲切握手、交谈。彼时的一幕幕,车间女工李彩均记忆犹新,她是连樟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离家”的乡村振兴模式的受益者之一,感触格外地深:“在村里车间打工,一个月能挣2500元左右,比以前单纯种地翻了好几倍。”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但也要因地制宜找对路子。陆飞红介绍,连樟村党总支创新制定了党群议事制度,以“固定+流动”方式在党群议事厅、田间地头、大榕树下组织党员群众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并邀请县、镇、村、组四级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落实“四议两公开”机制谋划产业发展规划、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2017年,新一届村委换届完成后,与扶贫工作队接手连樟村的工作,经商议后一致决定要走出一条现代农业的新路子。那时起,连樟村便依托有限的土地资源探索“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有力推动了玩具加工厂、麻竹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等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使得有劳力的贫困户家庭既得到分红收入,又得到务工收入,还能学到新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不仅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更给连樟村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仅仅半年,便有超过20万人次到连樟村参观学习和旅游,坳背、甜塘等5个自然村通过英德市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示范标准)验收。

连樟村加快盘活用好资源优势,增强造血功能。村子依托山林资源,增强造血功能,引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生态茶园基地等20个产业项目,开办7家观光农场、农家乐,越野车基地、花生油厂等项目稳步推进。成立了村农贸发展公司,大力推广村集体自有金桔、灵芝项目,实施“水稻+禾虫”种养示范项目。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引入发展农家乐、民宿、农业观光等乡村旅游新业态,2021年春节就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其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是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的核心组成部分,以生态茶叶、优质蔬菜和特色水果为主导产业,带动农户7000余户实现就业和增收。该园区负责人何为介绍,示范园通过探索建立“财政资金+项目撬动”“主导产业+品牌战略”“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大户+贫困户”产业带动村民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收入,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首度突破200万元,2417名村民首次共获得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66万元。

人才 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三成“90后”回村创业

2019年1月,何为带着团队来到连樟村,为搭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考察,最终决定栽培西瓜、草莓、哈密瓜三种经济作物。“我们希望通过引进新品种,让村民了解和接触现代农业,带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也能让村民学习新的种植技术。”

据了解,该示范园优先聘用当地村民,尤其是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务工资获得双重收益。

5个月后,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何为组织了20多位村民到海南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学习美月西瓜、樱桃番茄、草莓等农作物的全流程种植技术。曾在周边打工的张顶娣也成功报了名,她想学习新技术,也方便照顾家里。

那时起,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作为项目常态化机制长期贯彻,使更多村民掌握现代农业新技术。项目通过企业与村民5年联合运营计划,在当地培养一批致富能手,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实现增收。“现在的核心骨干也是这些培训过的人,我们每个阶段都会坚持做培训。”何为说。

对于正茁壮成长的连樟村而言,人才资源更显宝贵,一方面要盘活潜在人才资源,另一方面要大力培育和引进人才。为此,连樟村党总支结合“三包三联”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摸清本村种养大户、文化能人、巧手工匠、非遗传人等农村实用人才,建立乡村振兴本土特色人才库。同时,引进了一名硕士高层次人才担任村主任助理,为乡村振兴补充输送新鲜血液。引导扶持在外乡贤、原籍大学生及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干事创业,变人才外出为人才回流,吸引了数十名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不仅如此,连樟村高标准建成了连樟党校(乡村振兴学院),成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农村竞争力的重要基地。2020年3月31日,占地约60亩的乡村振兴学院正式落成揭牌并投入使用,探索创设具有连樟特色的培训课程,努力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经验将从这里总结和输出,让大家少走弯路。同时,这也是一个新的惠民项目,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点,为农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陆飞红说。连樟村用好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开办月嫂、电工、粤菜师傅等培训班,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扶持村民转型为新型职业农民。举办乡土技能大赛,让优秀乡土人才脱颖而出。

经过努力,连樟村乡村人才振兴格局初步形成,涌现了陆飞红、陆文泽、陆国威等一批“两委”干部,回村创业的优秀企业家陆志光,回村发展文旅产业的陆秀媚,以及新型职业农民陆国建、巧匠能人陆上房等一批各种实用人才和乡村振兴带头人。“过去村里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谋生,现在村里已有30%的‘90后’回村创业。”陆飞红说。

如今,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里一年四季都能产出不同品种的水果,何为希望号召更多的连樟村本地人参与发展,前不久还通过网络直播广泛招人。英德市连江口镇委副书记曾少华表示,要以连樟村作为切入点,通过大力开展培育职业农民、粤菜师傅等技能人才的涉农技能培训,整体带动辐射连江口镇的乡村振兴。

服务 补齐基础短板,增添村民幸福感

走进如今的连樟村,时常能遇到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感受着乡村风光的美好,也感受着好客村民的热情。

连樟村重新对全村进行规划提升,重点抓好中心村整治建设。村内增建道路、完善路灯,统一改造楼房外立面,泥瓦房整治后彩绘,还建设了文化室和旅游接待室,购物街、田园茶舍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还有民宿区、旅游接待室等项目……

2018年,陆秀媚回村发展文旅产业,在村口购物街经营土特产甜酒和茶叶,总是对游客们笑脸相迎。她的茶香,成了村史馆“连樟客厅”的标志性味道。连樟村媳妇傅雪珍也于2019年从连江口镇回村经营土特产店,销售自产或进购的麻竹笋干、灵芝干、英德红茶、花生等土特产。“来山村旅游的人喜欢原生态的产品,我们刚好有这些农产品。”她说。

陆飞红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连樟村积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13个自然村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7个自然村均建有生态污水处理设施,有效保护绿水资源。

但更多细微之处的美好与幸福,或许只有连樟村人能深刻体会。村党总支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聚焦群众关注的交通、医疗、文化、环境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健康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落地运营,建成全国首个5G村、广东省首个村级生态环境监测站和生态气象观测站,实现城乡公交村村通和校车服务全覆盖,提供76项行政事项代办服务,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连樟村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陆飞红依旧满怀抱负:“我们还要让群众的经济收入再提升,思想再提升,从而让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再提升。”

声音

在脱贫攻坚阶段,我们解决的只是部分群众的发展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则是一个更大的战场,它不仅关乎每一个人的福祉,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十分感激总书记能来连樟村视察,我们一定会团结乡亲们打好乡村振兴这场仗,早日实现共同富裕,让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再提升,请总书记放心!

——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