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首单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业务落地

2022-11-26 15:55:20 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月26日消息(记者周思杨)日前,天津市首场保税艺术品拍卖会顺利开槌,四幅从东疆综保区保税展示出区的印尼当代艺术油画,在参加“从巴厘岛走来—意风区印尼油画艺术展”后,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300%的溢价顺利成交。

拍卖会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市商务局供图)

11月25日14时50分,在四幅拍品清关完税手续办结后,东疆海关正式发放《进口货物准许提离通知书》,买受人顺利提货。至此,天津市首单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测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的落地,是天津市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畅通“双循环”,加速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在“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下,发挥自贸区和综保区辐射带动功能,服务中心城区发展的一次新尝试,也是天津市进一步繁荣文化艺术品市场,打造“近代中国文化名城”的一次新实践。

据了解,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是当前国际艺术品贸易的新热点,具有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规避相关贸易风险、加快商品流通速度、缩短商品上架时间等优势特点。借助保税展示交易的业务通道,境外艺术品在履行相关担保手续后,不用缴纳关税即可提离保税区转运至天津市内,优先面向消费者进行展览展示。对有境外艺术品欣赏和购买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在市区家门口,就可感受异域风情的艺术作品,为百姓艺术品鉴带来了便利。以首单保税艺术品拍卖为例,消费者在拍卖成功后,海关可远程办理完税手续,艺术品无需运回保税区,在市内即可直接进入百姓家。

下一步,天津市商务局将着眼“双中心”城市建设,密切协同相关部门,优化完善业务流程,深挖政策创新潜力,持续推动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提质增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