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越相似越容易看对眼,“臭味相投”终于被科学子刊证实了

2022-06-28 18:37:32 南方都市报

没想到,一直以为是比喻性质的”臭味相投“居然是有科学依据的!

就在6月24日刊登在Science Advances(Science子刊)上的一篇论文表示:

不仅猫猫狗狗或者昆虫们会通过气味来互相辨认、进行社交的方式,人类也会因为对方的气味而受到吸引,进而产生志趣相投,甚至是怦然心动的情绪。

研究团队是来自以色列国家人脑成像与研究所的三维科学家,他们队进一步发现:人类会下意识寻找与自己身体气味相近的人,换句话说,气味越相近,越容易“看对眼”。

而长期相处下来的朋友,身体的气味也会变得逐渐相似,就像是“夫妻相”。

科学家们招募了20对亲密的同性朋友,通过社会实验得到了上述结论。

实验中,参与者不能食用味道大的食物,睡前需要使用无香皂洗澡,且睡觉时需要穿特制的统一T恤睡觉。之后,T恤会送入一个叫做PEN3 eNose的气味分析设备中,通过其气味感觉单元分析气味之间的各种分子组成的相似程度。

在经过了6个月的试验后,科学家们对比了亲密朋友,以及两两随机配对的测试者之间的气味的相似度,结果发现,亲密朋友之间的身体气味的化学特征相似度更高。

图示:每一个点代表一对测试者,点在线下方代表组合气味相似度更大

除了化学层面的分析,科学家也引入了24名人类分析员,让他们通过经验去主观地判断T恤气味。

结果与机器测得的相同:亲密伙伴的T恤气味更加相似,而随机搭配的组合T恤气味则明显不同。

(顺带一提,如果给一对朋友的T恤中加入第三位电灯泡,分析员就没法辨认了......)

科研团队认为,这种现象可能与“友谊”或“感情”在生理层面的意义有关,因为越来越多的研究表示,人类可以仅从体味中推断出同胞的情绪状态(比如恐惧或快乐),相似的体味会诱发相似的大脑活动模式,从而产生亲近的情感,而接触陌生人的体味则可能诱发相反的大脑反应。

当然,长期友谊中生活在同一地区、一起吃饭等经验也会反过来影响双方的体味,使其越来越趋于一致。

在最后,科学家们还一转思路:既然已经证实好友之间的气味会相似,那么能不能通过气味来预测两个人之间的“合拍指数”呢?

团队招募了17位陌生人,让他们两两(共66种配对)相距50厘米面对面站立,并在不交谈的情况下模仿对方的动作,同时使用PEN3 eNose收集他们的气味。

整个实验过程中,有22对陌生人互相表现出了好感。

而科学家们借助身体气味的相似性也做出了判断,比对之后发现,其预测的准确性可以达到71.21%。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杨博雯

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