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首例!深圳恒生医院成功开展经食管右心声学造影检查

2022-06-28 18:32:34 南方都市报

6月9日上午,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超声科主任朱永胜教授指导下,深圳恒生医院超声科李友芳主任团队顺利完成了首例“经食管心脏右心声学造影”。这项新技术开展填补了医院的空白,标志着深圳恒生医院超声诊断技术又有了新的突破。

△超声科正在进行首例“经食管心脏右心声学造影”

患者杨先生平日里身体健康,有一天突然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入院MRI检查提示为脑梗死。为了找到突发脑梗死的原因,临床申请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检查。在朱教授指导下,超声科李友芳主任和唐卫红医生为杨先生做了“经食管进行右心声学造影”,明确诊断为“卵圆孔未闭”,找到了患者发生脑梗死的“真凶”

△经食管右心造影微泡由右心房进入左心房

6月11日,心血管内科郭玉军主任为杨先生进行了“卵圆孔封堵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经食管右心声学造影可以诊断卵圆孔未闭,肺动静脉瘘等,对隐源性脑卒中、矛盾性栓塞等有重要的临床价值。”李友芳主任说道。该项技术的开展提高了卵圆孔未闭的诊断准确率,为患者进一步治疗提供有力保障。近期,卵圆孔未闭右心声学造影中国专家共识发布,共识指出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结合右心声学造影(ASCE)及充分的激发试验是诊断心内分流的金标准成像方式,尤其是卵圆孔未闭的诊断。共识指出,经食道心脏超声可清晰地观察到卵圆孔未闭的位置、形状、边缘房间隔长度,测量卵圆孔未闭的静息直径和开放直径,依然是诊断卵圆孔未闭的金标准。

什么是卵圆孔未闭?

卵圆孔是心脏左右房之间隔膜上中间位置的一个孔,是胚胎时期血液循环的一个生理性通道。一般1岁以内会闭合,3岁后仍不闭合则称为卵圆孔未闭,成人发病率达27%。如果存在卵圆孔未闭,从静脉来源经卵圆孔到达体循环的反常栓子进入颅脑是造成不明原因的隐匿性脑梗、顽固性偏头痛的重要原因。在剧烈运动、剧烈咳嗽、憋气、造成右房压力高于左房时会出现少量的右向左分流,如果这个时候右心房存在血栓,或者在右心系统里存在血栓,就能通过这个孔(通道)进入左心房,继而引起动脉的栓塞。

什么是右心声学造影?

右心声学造影技术是经外周静脉注入造影剂,根据造影剂气泡的显影情况来协助诊断的检查方法。造影剂气泡直径>10μm,平均约15μm,按照正常途径不能通过肺毛细血管网,不进入左心系统。如果左右心系统存在异常通道,那么注入造影剂后左心腔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微泡显影,就能发现异常通道所在,可协助确定有无卵圆孔未闭、房间隔缺损、肺动静脉瘘、永存左上腔静脉等异常。

什么情况下可以进行右心造影?

临床出现下列情况时可进行右心声学造影检查,以帮助诊断:

1、偏头疼,特别是有先兆偏头疼的患者;

2、原因不明的缺血性脑卒中、一过性头晕、晕厥患者;

3、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后的检测;

4、永存左上腔静脉和单纯性冠状静脉窦扩张的鉴别诊断;

5、怀疑肺动静脉瘘、静脉畸形引流患者,或诊断某些先天性心血管畸形;

6、 需了解右心腔大小、心内膜边缘、室壁厚度、有无占位、瓣膜反流等.


来源:深圳恒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