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研究生院研究对策落细落实 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

2022-06-28 17:59:33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崔团结  在2022年教育硕士学制由2年改为3年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梳理教育硕士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培养方案、规范培养过程、提升培养质量,日前,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沟通交流会。

会上,原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莫雷教授指出,提高教育硕士培养质量是国家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需求,是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提高的重大需求,是学校创建教师教育特色优势的重大需求。他建议,要加强学校对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的宏观管理与指导;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发挥三类导师协同指导作用;加强课程建设,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大纲与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保证经费投入,为有效进行实践教学提供保障。

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表示,自3月12日华师和汕尾举行研究生汕尾实践教学对接仪式以来,研究生院和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积极落实各项任务,如摸清汕尾市教育局和试点中学需求,选派上半年和下半年试点实习研究生,制定研究生汕尾实践教学手册和实践教学考核评价表,设立研究生汕尾实践教学专项研究项目,成立研究生汕尾临时党支部,调研研究生汕尾实践教学等,取得了社会多方面良好的反响。她指出,近期研究生院将修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实施办法》、《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及管理办法》、《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选聘与管理细则》等;创立研究生实践教学线上指导平台、建设校内实训校本教材与视频课程、举办校园足球汕尾星光璀璨活动、开设勷勤论坛汕尾分论坛,以及莫雷教授团队助力汕尾教育“五大工程”。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指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学生人数最多、涉及二级培养单位数量最多的一个类别。随着教育硕士规模扩大和教育硕士学制的改变,修订教育硕士培养方案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近两年,在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及学校和汕尾市教育局签订对接帮扶协议的多重政策背景下,学校应紧抓契机,成为广东教师教育的主力军。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针对调研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通过在人员配备、经费使用和工作量认可等多方面进行保障,将对策建议落实到细处和实处,共同为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图片: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