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聚焦游戏科技,2022年腾讯游戏发布会透露哪些信息?

2022-06-28 16:02:30 南方都市报

6月27日晚,2022年腾讯游戏发布会在线上召开。在发布会现场,腾讯推出40余款游戏产品。值得注意的是,除发布游戏之外,腾讯首次将目光聚焦于游戏科技。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以数字人的形式出现在发布会当中,他表示:“游戏本就不是一个孤立发展的产业,自诞生以来,就始终与前沿科技相互驱动、共生发展,并积累了一系列独特的技术能力。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我们认识的升级,游戏一定会融入更多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之中,释放更大的科技力量和更为丰富的价值。”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高保真数字人)


首次聚焦游戏科技

随着虚拟与现实不断加速融合,游戏技术开始受到更多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技术新探索”版块中,腾讯游戏首次对外公布了7个游戏技术合作项目,运用游戏领域的独特技术尝试为“数字文保”“工业制造”等多个社会场景提供解决方案。马晓轶表示:“游戏产业推动、开拓和积累下来的技术体系,是一个能够极致调用芯片算力、图像显示、网络带宽、交互技术等当前科技能力的一个技术种群,这些技术既然能够用于游戏产品开发,那只要打开思路,也可以应用于更多需要数字孪生、实时渲染、多智能协同、人机交互等技术的场景。”

在数字文保方面,敦煌研究院和腾讯联手打造的“腾讯互娱x数字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创意技术联合实验室”,启动了首批合作项目“数字藏经洞”和“敦煌莫高窟官方虚拟人伽瑶”,将结合文物数字化技术和游戏技术在线上构建数字藏经洞,1:1毫米级高精度复现藏经洞的物理场景。伽瑶作为首位数字敦煌文化大使,将通过虚拟人实时直播、讲解等方式更好地弘扬敦煌文化。未来,双方将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跨界联动打造文创IP产品等领域持续展开交流。

而借助实时云渲染、视觉动捕、虚实互动、AR/VR交互等游戏技术,宝钢股份、腾讯游戏、腾讯云三方携手,为宝钢热轧部建立了工厂级孪生服务,打造全息3D裸眼效果的“全真互联数字工厂”。据悉,此次合作为腾讯游戏技术首次深入到钢铁生产环节,旨在以游戏科技助力提升实体工业生产效率。

未保产品再升级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开始接触和使用互联网。为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腾讯游戏从2017年开始打造未成年人保护体系。2021年第四季度期间,腾讯国内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占比下降至0.9%,总时长同比下降88%,游戏流水占比下降至1.5%,总流水同比下降73%。腾讯方面表示,未来将以数字化手段全面助力青少年成长与科普教育。

以青少年安全教育数字产品为例,该产品内容涵盖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身心健康与自我保护六大安全教育版块。同时使用AR技术、知识问答挑战、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将静态书本内容转化为立体的模拟场景,以数字化方式提升安全教育内容的普及传播。

在青少年健康方面,光子探索实验室携手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共同推出了“成长护航队幼儿视筛系统”。联合团队将光子擅长的沉浸式交互设计原理及故事策划长项,结合眼球追踪技术及大数据算法模型,通过更有趣的互动,让眼动仪器识别视线落点和眼球位置,从而判断孩子的视力情况,将原本耗时2小时的眼疾筛查缩短为10分钟。据了解,软件已于2022年六月开始投入医学临床使用,下一步将推广到全国多地的医院儿保科、眼科相关机构、早教机构等。

除此之外,马晓轶透露,腾讯游戏在布局全球市场方面的首要战略变化是面向全球玩家制作游戏。目前,腾讯游戏自研团队已经有多款产品在立项之初,就被作为一款全球性产品来设计,而不只局限在某个市场区域。同时,腾讯在加大部署成建制、成规模的本地团队,打造一个集研发、发行于一体的全球游戏协作体系。


奥一新闻记者 张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