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好作品 培养好人才 首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铜梁区宣讲会启动

2021-05-18 23:28:49 上游新闻

5月18日下午,首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巡回宣讲铜梁区动员大会顺利举行。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能雄,区教委基教科吴传印,区委宣传部刘怡欣,团区委刘璐,区科协主席陈恒煦,进修学院教研员及有关代表出席会议,大会由区科协副主席胡建伟主持。

胡建伟宣读了《关于举办首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的通知》。他在会上明确了科幻征文大赛的活动时间、组织机构、参赛方式、奖项设置以及活动工作要求。他表示,科幻征文大赛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引导广大青少年追求和探索科学奥秘的平台。在科协、教委、团委和全民阅读工作职能部门的分工协作下,希望对大赛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形成青少年积极参与、媒体广泛宣传的生动局面。

吴传印表示,铜梁区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活动,将积极落实大赛相关推进活动,大力宣传,动员青少年广泛参与。他表示,将把此次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纳为铜梁区第35届科技创新大赛的项目之一,并根据市科协最新要求,将报名数量、注册流程等关注问题具体落实。他表示,区教委将不留余力,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协同推进大赛落实。

刘怡欣表示,区委宣传部将运用各类宣传方式,充分宣传推动活动实行。

陈能雄对创作主题做出三个方向的具体说明。参赛学生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科学指导人民谋发展、谋幸福的角度进行立意,也可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节点,想象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或是描写更远的未来,立足于人类与地球乃至其他星球的关系。青少年既可天马行空,也要接地气,从身边的事情入手,运用科学解决身边问题,让生活更加美好。他建议学生利用暑假阅读科幻书籍、观看科普电影、走访科研基地、参观科技馆等,加强科幻知识,为创作提供源泉。同时,组委会也将为指导教师提供相关培训,更好的帮助学生创造出高质量作品。他表示,科技对中国、对重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铜梁区在后续工作中积极动员青少年参与比赛,写出好作品,培养好人才。

   最后,参会人员就大赛举办与推进展开广泛讨论,畅所欲言,为活动圆满推进提供可行方案与有力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周胤 实习生 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