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看这张图,看似空无一物,却包含了265000个星系

2021-05-15 23:43:49 科学狂想小调

仔细观察这张照片,在这张看似星辰璀璨的照片中,你看到了什么?是散发着蓝色光芒的蓝巨星,还是散发着黄色光芒的黄矮星呢?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表象,在这张照片的黑暗区域中,隐藏着一个你从没看见过的新世界。

现在我们将这张照片,放大增量,将目光对准这张照片中的漆黑区域,一个全新的宇宙将向着你所展开,随着照片的逐渐放大,那些漆黑区域内的天体开始从黑暗中浮现,黯淡的星系逐渐变得清晰,接着我们会看到一个令人震撼的宇宙景象,大量形态各异的星系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很难想象在这个小小的黑暗区域内,居然隐藏着如此之多的星系,数量足有265000之多,而这265000个星系,每一个都是如同银河系一样的庞大星系,在这些星系中有着数千亿颗恒星,有的甚至有着1万亿颗恒星。

如果这里的每一个星系都和银河系恒星数量一样的话,在这个区域内至少有10.6亿个太阳,像地球这样的行星更是无法计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庞大的宇宙区域,我们在地球上几乎看不见任何光亮的存在,它们都只是茫茫漆黑的一点,什么都没有!那么科学家们是如何拍摄到这些星系的呢?这张照片又是怎么得到的?

其实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张照片叫做哈勃遗产场,哈勃遗产场是由哈勃望远镜的科学家们将哈勃在长达16年多的时间中所拍摄的七千五百张宇宙星空图片拼接而成的最全方位的1张宇宙星空图。在这1幅图片中,含有最少二十六万五千个星系团,而更让人感到无比震撼的是,我们可以将这幅图像中的每个光点放大,都可以看到一个星系的样貌。

这些星系,最远可以追溯到133亿年前的时间,也就是直到大爆炸之后的5亿年左右,其中最微弱和最远的星系只是人眼所见亮度的100亿分之1。当然在这幅图中,还有一些和我们更加靠近的星系,它们的年龄要年轻的多,这就意味着这张照片中的265000个星系并不是来自统一时代的星系,它们跨越了133亿年的时光,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壮观的宇宙进化史图。

科学家们可以通过哈勃遗产场看到星系是如何随着时间变化的,并如何逐渐成长为我们在附近宇宙中所看到的巨大星系。天文学家埃德温哈勃曾说过,星系是空间的标志,星系可以使天文学家们追踪宇宙的膨胀,为宇宙的基本物理学提供线索,并能显示出化学元素的起源时间,使得我们有机会在未来了解到生命的起源以及宇宙诞生的奥秘。

在我们地球夜晚的天空中,每一个月球所占的天区中都至少有着265000个星系隐藏在黑暗之中,然而由于距离的遥远,再加上人眼的局限性,使得我们无法看到它们的存在,如果不是哈勃望远镜,或许我们永远也不知道我们生活在怎样的一个世界中。

这也是哈勃望远镜拍到的至今为止最清楚的仙女星系团样子,仙女星系是本星系群中最大的1个星系团,相距我们人类所在的银河系大约二百六十万光年的距离,它的直径大约为22万光年。而图片中所标注的区域范围,跨度接近六万一千公里,当中涵盖了接近一亿颗恒星及其众多的星系团,有七千多次曝光,四百张照片叠加而成,照片分辨率更是高达十五亿像素。

而你现在所看到的每一个亮点都是一颗巨大的恒星,它们有的甚至比太阳大数千倍、数万倍乃至数百万倍。在这密密麻麻的亮点之中,每一个都是一个庞大的恒星系,而这每一个恒星系都如同我们的太阳系一样,其中也有行星。卫星、矮行星、小行星等大量的天体存在,每一颗星球之上都有一个独特的世界。或许在这些恒星的周围,就有一个如同地球一样的行星,在那上面绿草如茵,生命喧嚣。

而这也仅仅只是仙女座星系的冰山一角,因为在整个仙女座星系之中,有着至少1万亿颗恒星,我们所看到的仅仅只是我们在地球上所看到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而在哈勃遗产场中的这265000个星系,它们又都是一个个如同仙女座星系这样的庞大星系,而这265000个星系对于整个宇宙来说也只是冰山一角,因为这265000个星系也只占据了一段非常之小的区域。

在整个地球天区,也就是宇宙之中星系或许比地球上的沙子还要多,而每一个星系中的数千亿颗恒星中,又有着大量的行星存在,你敢信在这样宏大的宇宙中,只有地球才有生命吗?

如此恢弘浩瀚的星河世界中,或许生命到处都存在,只是宇宙之间的距离太遥远了,这些生命无法跨越着遥远的距离,而在那数百万光年乃至数亿光年以外,或许有着另一群生命正在仰望浩瀚的星空,他们也在寻找着我们,然而,受限于宇宙的尺度,我们永远不能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