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元年大冬天,雍正为何让乾隆帝吃一大块冰冷的白水肥肉?

2021-04-17 22:31:11 达摩说

首先必须澄清一下,雍正元年大冬天,后来的乾隆帝,当时的弘历并没有吃到什么白水肥肉。

确切地说,所有正史都没有记载过这件事。反倒是二月河先生的小说《雍正皇帝》里写了一段关于雍正帝赐弘历胙肉的情节。

但毕竟小说当不得真,再说二月河也没见过雍正和乾隆啊,他说的你也信?

综上所述,我认为雍正帝让弘历吃白水肥肉之事纯属小说家言,子虚乌有,当不得真。

但是,吃白水肥肉这类事儿在清朝有没有呢?

这个是有的。

所谓白水肥肉,就是胙肉。所谓胙肉,就是祭祀神灵和祖先时用的肉,说白了就是祭品。俗话说,心到神知,上了供人吃。祭祀结束后,这些祭品就要分赐给大家一起食用。毕竟神灵祖先吃过的肉,沾了仙气福气,所以都说吃祭品的人有福,就是这个意思。

这种传统不单清朝有,此前很久就存在了。中国一整套礼乐制度肇始于周朝,周朝提倡敬天法祖,不仅对天地、五谷之类的神灵人格化并加以祭祀,更添加对祭祀祖先的内容。一般来说,祭祀也是分阶层的,天子祭祀用太牢,祭品是猪牛羊各一头,诸侯、卿大夫祭祀用少牢,祭品是羊猪各一头。祭祀完成后,这些祭品就会被分赐给子弟们食用。

此后历朝历代宫廷都会有类似祭天祭祖的祭祀活动,分食胙肉也成为惯常的做法。具体到清朝,由于有萨满教的传统,清朝宫廷的祭祀除了继承汉族传统中一系列祭祀项目,还额外多了一项,那就是祭祀乌鸦。

相传清始祖爱新觉罗·布库里雍顺的出生,就是天女吃掉了一只乌鸦衔来的果子,后世自然奉乌鸦为神鸟。还有传说,布库里雍顺的孙子樊察被人追杀,正好一只乌鸦落在他身上,敌人误以为乌鸦是落在一根枯木上,因而躲过了追击。

当然,神话是不能算数的。满人为何如此青睐乌鸦呢?可能是由于渔猎民族的生产方式决定的。乌鸦可以在危险来临时四散飞走,恰好为人们起到了报警的作用。而且在打不到猎物时,可以通过追踪乌鸦的落脚点找到动物尸体充饥,因为乌鸦是腐食性动物。

清廷入关并统一全国后,对紫禁城的坤宁宫进行了改造,以适应萨满祭祀的需求。萨满祭祀形式非常多,几乎天天都有,而一般说来涉及到乌鸦祭祀的,是在每年正月初三和七月初一,称立竿大祭。即在坤宁宫前立起一根长竿,名为索伦竿,然后支锅煮肉,并把剁碎了的猪肉、猪骨、猪内脏和精米一起放在竿上的圆斗中,由于乌鸦的腐食性,便会纷纷前来啄食。祭祀仪式后,清帝就会把剩下的肉分食给诸皇子皇孙、王公贵族等,相当于一种赐福。

既然是皇帝赐福,大家自然不敢怠慢,只能恭恭敬敬,感恩戴德地吃下。但这种胙肉不过是白水煮肉而已,没有一点味道,吃起来自然难以下咽。可如果谁敢于露出一丝不快的神色,一旦被皇帝捕捉到,那就是重罪了。因为这不单单是对皇帝不恭敬,更是对神灵的亵渎。

清宫剧《延禧攻略》里就演绎了类似一段情节。乾隆帝亲自主持仪式,皇室宗亲们在坤宁宫一起吃胙肉。但总有人投机取巧,偷着带一包盐进去,蘸着盐吃胙肉。所以乾隆帝下令搜查,最后查出怡亲王弘晓带盐了。当然电视剧里的事情不能当真,但这个祭祀仪式的确是存在的。

最后还要说一点,有人说雍正帝赐胙肉给弘历吃,一个是为了考验他的意志和信仰是否坚定,一个是为了对外暗示弘历即将被秘密立为太子,以便让其他皇子死心。

这种观点也是不准确的。

5.jpg

先别说雍正帝让弘历吃胙肉这事儿在历史上根本不存在,即便雍正帝当年真的分给弘历胙肉吃,这也不能说明雍正帝要秘密立弘历为太子了。除了涉及宗教仪式之外,这其实只是皇帝做出的一种很寻常的恩赐行为,就跟吃饭时皇帝赐你一盘菜似的,顶多表明了对你的器重和喜爱,没啥太特殊的政治含义。

真正能够暗示皇帝对于立储的比较明确政治信号,应该是祭天,即每年冬至在天坛举行的盛大的祭天仪式。如果一个皇帝自行放弃了祭天的活动,并让一个皇子代替他前去,甚至连续多年代替他前去,这基本意味着储位有主了,其他的皇子就都甭惦记了。